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繁星中队

仰望星空 脚踏大地

 
 
 

日志

 
 

《狼图腾小狼小狼》读后感  

2015-09-08 19:27:53|  分类: 徐源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古以来,狼一直以“狼外婆”这类反派角色的面目出现,而且许多形容坏人的词语也与狼脱不开干系,如“狼心狗肺”、“狼子野心”等,仿佛狼与所有的坏事有关。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创世好书《狼图腾小狼小狼》,它使我彻底改变了对狼的看法。

整本书主要讲述了汉族学生陈阵起初是因为好奇掏了一窝狼崽,后来在养育小狼的过程中,渐渐与小狼培养了深厚的感情。牧民毕利格老人深谙草原民族与草原狼生存之道,看到北京知青们将小狼圈养起来,不开心之余却也无可奈何。非草原民族的介入,打破了草原的生态和谐,最终的草原狼越来越少,草原沙化现象却日益严重,牧民们在漫长的冬季里被迫一次次地迁移。小狼越长越大,狼性越来越明显,随着小狼脖子上的铁链越来越长,陈阵越来越觉得当初对小狼的捕获和养育是个错误。终于,在一次搬家后,陈阵不堪小狼被“折磨”,为了保全小狼的自尊,含泪亲手将小狼的灵魂送上了腾格里……那一刻,陈阵真正懂得了狼图腾的意义。

    狼在我的记忆中一直是凶猛、残暴的动物。可是,书中小狼那种为了自由而放弃生命的精神令我钦佩。对陈阵那质朴、天真的友谊让我发现:其实狼并不喜欢杀戮,只要你真心去爱它、关照它,它也会真心回报你的。狼是团结的。即使它们被牧民和猎狗围困,四面楚歌,它们依然镇定自若,阵形不乱,所有的行动都是在狼王的统一调度下进行。为了让其他狼得以生存,老狼甘愿与猎物同归于尽。它们为了整个族群的安全宁愿放弃自己的生命。而我们人类社会呢?处处勾心斗角,人与人之间充斥着铜臭味,丝毫没有一点儿人情味。因此我们人类也要像狼一样有团队意识,充分地信任合作伙伴,各司其职而又互相帮助,这样才能取得最大的利益

我们在书中与狼共舞,与心爱的小狼结下生死之情。狼的自由独立、强悍、卓越、不屈不挠的高贵灵魂、坚不可摧的团队意识……无不给我们带来强烈的震撼。

  评论这张
 
阅读(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