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繁星中队

仰望星空 脚踏大地

 
 
 

日志

 
 

“金鸡独立”的秘密(蔡昀谷)  

2015-04-14 19:24:05|  分类: 蔡昀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晚上,外婆体检回家,聊到了一个体检项目:闭上双眼,用单脚支撑全身,时间越长,代表身体越好。我十分惊奇:“哎,还有这种说法!这可信吗?”妈妈笑眯眯地说:“嗯,这个项目测验的是人的平衡感,平衡感确实是健康标准的其中之一。但这说法也不是完全正确,因为这里面也讲究着方法哦!不信你来试试。”

    好呀,说不定我这个“哥伦布”也能发现“新大陆”呢!我好奇地尝试起来。起先,我睁着双眼单脚站立,这时的我稳如泰山,十分轻松。我心中暗想:简单,要是我的腿不累,我再站上一个小时也没问题,闭上眼睛单脚站立应该也很容易吧!

    接下来,挑战闭着眼睛单脚站立。我慢慢地闭上双眼,在那一瞬间,我突然感觉天旋地转,刚才的平衡力与轻松感荡然无存,眼前漆黑一片,心里也变得空空荡荡。我一会儿重心不稳斜向东边,一会儿又摇头晃脑地倒向西边。失去了方向感的我就像喝醉的酒鬼东倒西歪,没过多久就坚持不住了,时间只有11秒。我又试了几次,没有一次是超过30秒的,最多也只有24秒。“哎,怎么就这么难?难道没有什么好办法吗?”我自言自语。

    妈妈听了笑着说:“办法还是有的,你闭上眼睛后想象一个场景,不要间断,让自己不知不觉融入这个画面,现在你再试试看。”

我抬起一条腿,闭上眼睛,那种恐慌感又涌上心头。于是,我努力平稳自己,眼前浮现出我正在游泳时的场景:起跳,落水,开始游了,一米,两米……到达终点,我骄傲地挂上了金牌。

哈!我真的平稳住了自己。但是很快,随着画面感的消失,我又摇摇晃晃地放下了脚。我期待地等候妈妈公布成绩。妈妈笑嘻嘻地说:“告诉你,你坚持了38秒,怎么样,这办法有效吧?”

    有这么神奇吗?这是个巧合吧。我将信将疑,决定再试一次。

    我抬起一条腿,此时睁着眼睛的我仍然“风雨不动安如山”。接下来,我调整呼吸,慢慢闭上了双眼,平衡力再一次消失了,摇晃着的我像一条浪尖上飘摇的小舟,无论我怎么掌舵,都无济于事。这时,我立即浮想场景,我“看见”了妈妈正穿着绿毛衣坐在我前面……很快,我又稳住了自己……

    哈!看来里面确实有些小奥秘呢。我不研究清楚决不罢休。于是我去请教万能的“度娘”。“度娘”告诉我,人一旦闭上眼睛,就会失去视觉看不见东西,平衡感就会变得很差。所以闭上眼睛单脚站立就会难以站稳。但是视觉对于我们来讲并不一定是睁开眼睛看到的真实景象,也可以是虚神经系统产生的虚视觉,比如眼前假想看到了一个画面,这样视觉有了归属,平衡感就会增强。

    哦,原来是这样啊!没想到“金鸡独立”里还有这个科学小秘密呢!明天一定要和同学们好好好分享。

  评论这张
 
阅读(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