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繁星中队

仰望星空 脚踏大地

 
 
 

日志

 
 

小昆虫,大世界 ——读《昆虫记》有感  

2015-12-08 11:55:37|  分类: 郁文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昆虫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作者法布尔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角度去了解它们,不知不觉中我已被这熟悉而又陌生的世界所吸引。

《昆虫记》这本书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用一生精力完成的一部昆虫学巨著。虽然这是本严谨的科学笔记,但作者的描述一点也不枯燥,反而让人读起来趣味十足。

就比如法布尔在描述粪金龟为它孩子准备“婴儿食品”时这样写道:它直接把卵放在梨形粪球中,以便让自己的孩子一出生就有可口的美食享用。这让我不禁感叹:原来母爱是不分物种的啊!还有谁能想到,看似柔软的天牛幼虫竟然比身披硬甲的成年天牛更善于钻透坚硬的树干。看来,以卵击石也未必会输哦!

让我觉得最有趣的,当然是松毛虫绕着花盆“无限循环”的场面了。一只只松毛虫首尾相接,顺着前面留下的丝线,不停地绕着圆圈,永无终点。这让我想到鲁迅先生曾说过: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只是松毛虫的这条路是绝路,每条松毛虫都只会盲目地跟随前人的步伐,不敢越雷池半步,最终也无法吃到近在眼前的鲜美松叶。

这种“随大流”的心理确实害人不浅。如果我们能像《皇帝的新装》中的小男孩一样,勇于说出事情的真相,哪怕这个观点是多么与众不同,那么类似松毛虫的惨剧就不会发生了吧!

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用质疑的态度去学习、体会。老师说的话也未必全对,遇到怀疑的地方自己去求证,才是正确的学习方法。

其实作者法布尔正是这种质疑态度的表率。他笔下的每一种昆虫都来自于他数十年的细心观察和记录,也因此推翻了之前人们对昆虫的许多误解。

我喜欢《昆虫记》生动有趣的描述,更被法布尔勇于实践、敢于质疑的精神所打动。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